HerschelLopez

袁广女儿视角看父母爱情

自打记事起,我就没有见过我的母亲。

  

而我的父亲,是汝南袁氏的嫡长公子,安国亭侯袁基。

  

听二叔说,我幼时没有母亲相伴,所以很爱哭,夜里也经常梦魇。刚开始时,父亲慌了手脚,几位叔母也哄不好,最后还是父亲将母亲留下的衣服挂在胸前,抱着我摇了又摇,哄了又哄,一整夜都不敢松手,而我嗅到她的味道,才安然入眠。

  

再大一点,我渐渐更依赖父亲,而他也总是不厌其烦的讲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,在无数个夜晚看着我安睡,又在无数个深夜披衣而起,替我掖好蹬开的被角。

  

父亲替我梳髻,熟练地掌握了当下时兴的各类造型,又教我书法大箭,君子六艺,他无所不通。

  

我顽皮,上树下河,女扮男装,跟着袁尚哥哥他们四处乱跑,只要不过分,父亲都不会加以约束。待我回府时,他会备好清水新衣,把我灰扑扑的脸擦得锃亮。

  

这一点上,我觉得我和父亲一点都不像,那我大抵是更像母亲一些。

  

叔母们给哥哥的关怀,父亲一分也没有少,所以有时我觉得,我好像也没有那么渴望母亲了。

  

但我还是好奇,所以偷偷去问二叔三叔母亲的去处,可当他们听到这个问题,都会不约而同的收敛笑意,蹲下来摸摸我的头,用一种复杂而莫名的眼神看着我,说,你的母亲去了很远的地方云游,实现自己的抱负。

  

我不懂抱负是什么,只是很想见见母亲,也很想看到父亲真心的笑。

  

也许我不需要她,但父亲很需要她。

  

待我年长些,父亲就总带我去拜访广陵王。广陵王很疼我,长相与父亲书房中母亲的画像有八分相似。我觉得,母亲肯定是广陵王的姐妹,可是父亲却从不让我叫他舅父。

  

每次从广陵王府出来,父亲那双淡茶色的眼眸,总是能多上些鲜活,望向广陵王府的目光中也有眷恋和不舍。所以我是期盼来广陵王府的。

  

闲暇时光,父亲也喜欢去汝南各地的神宫仙庙。我跟在他身后,看他虔诚的跪在佛祖像前拜了又拜,我也学着他的样子不明所以的拜拜。

  

他每次拜完,都会掏出一对八字占卜,我很恐慌,怕这是父亲和别人的八字,怕他不要我和母亲。

  

父亲揉揉我的头,说不要害怕,这就是他与母亲的八字。

  

我不解,他们已经成亲有了我,为什么还要算八字?

  

父亲抱起我,将我拢在怀中,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向那慈眉低目,面带笑意的菩萨。

  

怀抱着我的手又紧了紧,父亲怅然的声音传来:“爹爹求问菩萨…你娘亲,何时归家。”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274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